close

前陣子看到網路上有人提出了國人不使用電子發票,環保意識低落的論點

感到有點不可思議

環保本來就是個非常廣泛的議題

它涵蓋的不僅僅只是製造垃圾跟汙染的問題而已

每一樣東西從無到有的生產過程都可能產生了超乎想像的資源浪費

難道只要用了環保產品,不製造垃圾就算是環保?

 

曾經我也是如此

對環保的概念仍止於不要使用拋棄式的物品,購買不要製造汙染的物品

去年開始我試著讓自己過著簡單的日子

發現了這個零垃圾生活的報導

別說不可能 紐約女孩的零廢棄生活

當時信心滿滿地決心要向她學習過著這種既環保又漂亮的生活

陸續添購了不鏽鋼吸管、有品味的玻璃罐、竹製牙刷,也學著用椰子油自製了牙膏、

看他用的是哪個牌子的有機皂、從哪裡買的環保購物袋

急著想要複製那個女孩完美的生活狀態

 

後來接觸到這本書

環保一年不會死!不用衛生紙的紐約客減碳生活日記

裏頭分享了很多大家對環保的迷思

像是他在過程中發現了有機產品並沒有比較環保

搭飛機還要思考會產生的碳排放量

物品的製造與運送過程也是會有很多碳排放的產生等

也提醒了我們在追求環保的途中往往不小心會產生有環保意識,無環保知識的認知

然後我就意識到我前陣子一直在網路上搜尋著環保網袋的行為有多可笑

作者告訴我們,環保的重點根本不在於該選擇什麼產品

而是其實我們可以用很少的資源來達成所有日常想要做的事情

 

在購買那些以不傷害地球的方式所製造出來的產品時

忘記了自己家裡同時也囤積著一樣功能的產品

放著那些已經被生產出來卻不再被使用的東西才是真正的浪費與不環保

 

在我思考要買哪一款有機皂的同時,家裡其實還有四五顆囤積的洗面皂還沒用

家裡既有的袋子、筷子水瓶等,就已經可以滿足我大部分的環保需求

自製牙膏因為冬天凝固很難用之後就被放棄使用了

至於不鏽鋼吸管,因為懶得清洗最後乾脆都不使用吸管,好像也沒造成生活太大的不便

 

結論就是,停止消費,才是落實環保的第一步,而不是去購買一堆環保商品

好好地把家裡的物品用完,不再使用的物品用贈送取代丟棄

並且找到順應自己生活的環保模式,一味仿造他人的生活只會徒增挫折罷了

 

arrow
arrow

    bubu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